临床医学院简介

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,前身是原国立贵阳医学院医本科。1938年随贵阳医学院的建立而诞生,是当时国内仅有的9所国立医学院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之一。1958年组建医疗系,1976年改称医学系,1996年改为临床医学系,2003年更名为临床医学院。临床医学院有18个教研室,1个临床技能中心。2007年临床医学专业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,2017年临床医学专业获“一流专业重点建设项目”,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,同年与北京协和医学院联合办学,开办“临床医学专业协和班”。

在研究生培养方面,早在1981年二级学科内科学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,目前已有近40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。2010年临床医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涵盖内科学、外科学、妇产科学、儿科学等18个二级学科;2013年学校获批全国首批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;2016临床医学获批省级特色重点学科、2017年获批贵州省“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”;2018年临床医学获批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,是贵州省唯一拥有医学“学士--硕士--博士”完整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临床医学学科。目前拥有4个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(重症医学科、皮肤性病科、急诊医学科、普通外科),7个贵州省临床重点学科(医学影像科、肝胆外科、神经外科、感染科、血液内科、心理科、眼科),3个贵州省临床重点专科(重症医学科、皮肤性病科、内分泌代谢科),1个贵州省教育厅认定的重点学科(内科学)。

2015年,学校按照“医教协同”的教育教学理念,对临床医学院着力进行机构调整,由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、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,院长担任临床医学院院长,贵医附院副院长担任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,临床医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同时担任临床科室主任,实现临床医学院与贵医附院的“院院合一”。2016年新建临床技能中心,总面积达13000m2,预计投资1.5亿,以智慧医学教育为特色,创建医学教育大数据,开展不同专业、多层次的实践教学。